close

我是安緹克.Antic,大家好

以下是我創造大鼻子家族作品的自述.......

學生時代我曾代表學校,參與過高雄鹽埕區的街景規劃,所以有機會畫了幾幅大型的壁畫插畫,因此奠定了對插畫的濃厚的興趣,出社會以後,雖然工作是產品設計,不過其實說是產品設計,但是工作內容卻是跟插畫息息相關,因為我是在設計,家庭生活雜物的貿易公司裡工作,所設計的產品,都是會銷售到歐美的生活用品,像是他們用的瓷器與美麗的鍋碗瓢盆、生活用品、文具等….,外國人是十分注重生活情趣的,當然現在台灣也可以看到許多有趣的設計,文創產品也變得十分興盛,但是在國外來說,我們20年前,就在設計這樣的產品了,所有的生活用品上,都繪製或印製了可愛圖騰,或是雕有可愛的造型,而且必須配合季節與節慶時常做變化,而設計這些可愛圖騰的人,就是我們這些不能留名的設計師,我們所設計的作品,最後會被掛上客戶的牌子來販售,其實我設計過許多國外有名氣的家用品牌,作品也曾遍步歐、美、日,只是沒有人會知道那是我的作品而已。

結婚以後,我離開了工作了10幾年的職場,專心帶孩子,因為很幸運的我一結婚,就有機會跟責任,養育一個34歲的孩子,我想在現代,跟我一樣情況的女性一定很多,不過我更幸運的是,這個孩子跟我相處,不到一個月就叫我媽媽了,跟我形影不離,感情與親生母子無異,但是這樣的幸運,並不能讓我們母子,

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,在兒子5歲的時候,幼稚園的老師告訴我,這孩子可能需要到醫院做各評估,或許是過動兒,我實在不敢相信,我覺得我兒子跟一般的孩子一點都沒有不同,一定之前家庭因素、還境因素,給孩子留下的陰影,或是傷痕,導致孩子被誤認為是過動,所以我開始帶著孩子去做心理諮商,可是半年下來,並沒有什麼改善,到了小學,幾個月以後,小學老師也請我們要去做評估,這次我不得不相信,於是我求助了大醫院的心理醫生,填了許多的資料與問卷,也做了很多測驗,醫生當時確診了,是過動與注意力不集中症,醫生說過動是先天的,並不是誰照成的,也不是遺傳,也不是環境,只能靠上一些輔導課程跟吃藥來做改善,是不會痊癒的。我是個從小就不認輸的人,於是我開始閱讀很多相關的書籍查詢資料,其實十幾年前,台灣這些資料並沒有很多,並且仔細的觀察孩子的舉動,跟書中作比對,經過長時間的觀察、分析、研究,我漸漸發現,很有可能,我的孩子並不完全是過動症,從查詢資料當中,我又得知,過動症跟亞斯伯格症,其實常常會被混淆,因為很多小地方的行為是有類似與共通處,但是抽絲剝繭來說,卻又是截然不同的,又經過

細觀察,我覺得因該不是過動,還好我也一直堅持沒有給孩子用藥,於是我又排了另一家醫院,重新做一次診斷,這次診斷為亞斯伯格症,於是很開心的要跟醫院,預約治療課程,沒想到,治療課程是滿滿滿…..排隊要超過半年以上,而且不能確定何時才能輪到我們,這時候我兒子已經是小學一二年級了,不能再等下去,於是我開始到處求醫,只要聽說那裡有治療,那裡有課程,我就帶著兒子衝去上,即使只有一點點相關性的治療,我們都願意嘗試,只希望能夠對兒子有幫助,因為我每個禮拜都會接到,小學老師打給我的電話,一個禮拜大概都是1-3通,每次去到學校,看著無奈又生氣的老師,一直希望我能夠給兒子用精神藥物,但是看看一旁無辜的兒子,用抱歉的眼神不停偷看我,旁邊還圍繞著許多小朋友,不停跟我告狀,常常面對這樣的情形,真的是只要告訴我什麼有效,我都會去嘗試,我們名子也改了,學校也轉了,廟也去拜了,吃微量元素,做小腦訓練課程,電療,團體輔導課程,各種各式各樣……都去嘗試,就在,我觀察兒子到陪伴著兒子到處就醫的這些年,我自己也經歷了人生很重要的過程,就是懷孕生子的過程,所以可以說是相當辛苦,其實當時頭腦並沒有時間,停下來好好思考,每天眼睛張開,就是跟孩子鬥智,絞盡腦汁想修正孩子的行為,晚上閉著眼睛也是在想,孩子發生的狀況,該如何改善,我的脾氣也不是很好,所以每天都在生氣,氣自己、氣孩子、氣老師、氣先生,一度自己的精神狀況都不好,有些憂鬱症的現象,還好我不認輸的個性,幫助我度過了許多的難關。

也因為有了這樣難得的生活經驗,讓我實實在在的了解,媽媽對孩子的重要,像我的孩子,很多老師對他很頭痛,就算花錢,請了老師一對一,孩子都不見得能夠學到東西,而且老師可能上了幾節課,就不願意繼續了,要不然就是上課越來越隨便,要作治療,也要花時間排隊阿,就算有治療課程可以上,一個禮拜才一次,那有媽媽每天跟在孩子身邊,言教身教、即時修正來的有效,所以很多時候我必須要自己做教材,自己想辦法,自己用自己的方式,結合很多的教育書籍,來教育孩子,這時我發現我有美術基礎,在這裡可以發生很大的功用,又因為我的母親是美術老師,家裡從小就是才藝教室的關係,所以其實我教小孩子美勞方面的課程經驗,可以說是很豐富,我就運用這些自身的能力,用畫畫,黏土,美勞,等等….的課程來幫孩子上課,或是做很多有趣活動,像是孩子的表達能力不好,就教他用畫圖,用顏色,用形狀來表達或是發洩自己的情緒,而大鼻子系列的插畫,其實也是在這時候,開始有了構想跟雛型的,最先開始的是大鼻子魚,因為我兒子人緣很不好,走到那裡都沒有朋友,因此也變得很自卑,所以我想要寫一個故事來送給他,於是有了大鼻子魚的故事,後來,一不做二不休,為了讓大鼻子魚不再孤單,於是發展了一整個大鼻子系列家族,每一隻大鼻子動物,都代表一個不同的教養問題,其實每個故事,都是非常真實的,我在教育孩子時遇到的困難,於是我把他們畫成了這些故事,當成教育孩子的教材。

大鼻子家族全圖.jpg

我幾個月的仔

arrow
arrow

    antic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